當李娜在墨爾本公園球場捧起澳網大滿貫獎盃,她的世界排名上升也進入了倒計時。昨天在阿扎倫卡曝出傷退WTA多哈站的消息後,李娜的排名將就此超越竹北買屋對手,歷史性地升到世界第二。對比李娜2010年和2011年連續在澳網取得佳績後陷入低迷期,當娜姐又一次來到職業生涯的新高度時,她還會恐“高”嗎?
  排名世界第二襯衫帶來好處多
  昨天世界網球球迷論壇WTF曝出衛冕冠軍阿扎倫卡因傷退出WTA多哈賽,將被扣除900個積分。這樣李娜就將在下周超過對手成為WTA新任No.2。新排名一方面usb讓李娜在大滿貫抽簽中得到更多照顧,還會顯著提升她與贊助商的議價能力。
  作為新晉世界第二,李娜將在今年一系列比賽的抽簽排位中受益。只要李娜參加的比賽,她都將至少作為2號種子出戰,在比賽初期可以避開強勁的對手,為半決賽和決賽蓄力。在大滿貫級別的比賽中,李娜將婚禮顧問推薦與世界第一的小威分處上下半區,殺入半決賽和決賽的幾率也更大了。
  網球世界的商業規則是運動員的贊助收入和她的世界排名緊密掛鉤。李娜2014年澳網捧杯,世界排名又來到第二位,都會幫助李娜簽下更高的贊助收入。有人替李娜統計過,保守估計,李娜的商業價值將達3億元人民幣。不過,目前已經身背14家贊助商的李娜,未來選擇贊助商只會更挑剔。她的經紀人、IMG公司的高級副總裁馬台南餐飲設備克斯·埃森巴德認為,李娜的精力有限,未來只會再接一到兩個贊助商。“我現在首要考慮的,是尋求為李娜建立起與房地產企業的合作,這樣能夠幫助她在退役後開辦網球學校鋪平道路。”馬克斯·埃森巴德說。
  卡洛斯幫李娜治“恐高”
  人登上新的高度,會相應地產生不適感。這在網球世界同樣適用。李娜在2010年和2011年澳網後,連續陷入低迷期;在2011年法網奪冠後,更是自嘲狀態像是坐上了過山車。之後她總結是不適應新的高度。這一次,李娜還會“恐高”嗎?
  回顧李娜的2010和2011賽季,可以用上下起伏來形容她的表現。2010年李娜與鄭潔一起殺入了澳網4強。之後李娜連續多站比賽首輪出局,直到溫網草地賽季也沒能止住低迷。2011年李娜在澳網奪取亞軍,之後又是兩個月的低迷期。好在通過更換主教練,李娜在法網前止跌上揚,首次捧起大滿貫獎盃。但隨後李娜在溫網和美網連續首輪出局。究其原因,李娜承認,她是沒有經受住榮譽的考驗:“澳網之後,慶功會接踵而來。我從未有過這樣的經歷和經驗。以前,我以95%的精力投入到網球。而澳網之後,我花在網球場上的能量大概只有6成。”
  幸運的是,李娜找到了卡洛斯。李娜曾表示卡洛斯已不僅是她的教練,還是精神和生活導師。“以前當我來到一個從未達到過的高度,我會不知所措,因為我沒有任何經驗,但現在不會了,因為卡洛斯指導過世界第一的選手海寧。我沒經歷過的所有事他都經歷過,有他在我就不慌了。”2013年李娜度過了職業生涯最好的一個賽季,而2014年李娜的狀態繼續攀升。這也許是對曾經的恐高症最好的回應。
  “No.1”將是娜姐終極目標
  32歲的李娜是女子網壇年齡最大的世界第二。年齡會成為她繼續前進的阻力,還是會成為催動她前行的動力?她能否超越小威廉姆斯成為世界第一?
  早在2011年法網奪冠後,李娜在接受採訪時就表達過爭取排名第一的願望:“我來自一個13億人口的國家,但到目前為止中國還沒有一個排名世界第一的網球選手,(奪得這一榮譽對我而言)並不是壓力!”
  如果說這是2011年李娜在奪冠一刻放出的豪言,如今李娜已經更清楚自己打球的動力源自哪裡。“我不認為自己需要向別人證明什麼。如果他們是真正懂得網球這項運動的,他們自然會理解。我想說的是,我很幸運,我熱愛打網球,我熱愛自己作為網球運動員的生活。”
  雖然年齡漸長,李娜卻處在衝擊世界第一的最好時機。她的體能狀態正處在巔峰;她有完備的團隊負責從身體到財務的方方面面;她追趕的對象同樣是32歲的老將。雖然小威在積分上領先李娜多達6000分,但只要李娜繼續征戰網壇,世界第一就會是她的終極目標。“只要我還繼續打球,我就仍然會對再次的勝利充滿饑渴。”李娜還表示,如果今年還有機會再拿大滿貫,在溫網與美網中二選一的話,她的選擇是美網,因為她“更喜歡打硬地”。
  文/本報記者褚鵬  (原標題:名師撐腰 娜姐這次不恐高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m74tmef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